加入收藏  |  设为首页
2024年4月27日  星期六
网站首页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关于协会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协会动态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综合资讯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政策法规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会员中心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培训中心 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 联系我们
  综合咨询

入会须知
协会章程
入会申请表-个人版
入会申请表-企业版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 > 综合咨询   
苏州小微电商企业发展中求援助 总数超20万家
  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最新电子商务城市发展指数报告中,苏州位列全国第10位。据苏州市工商局统计,苏州目前的小微电商超过20万家,在各主要电商交易平台内开设的网店数量已超17万。不过,他们在发展中遭遇了各种困境,急需法律、资金、政策等方面的援助。
  崛起一批
  苏州知名电商品牌
  目前,苏州小微电商发展呈现出应用领域不断拓展、行业平台发展迅速、农村电商蓬勃发展、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等特点,电子商务的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正在显现。
  无论是采芝斋、美罗、长发西饼等传统商业企业,还是科沃斯、好孩子等知名制造业企业;无论是丝绸、婚纱、大闸蟹等地方特色产品的智慧投送,还是旅游目的地营销、房地产销售等行业,纷纷建立“立体”市场,推动线上线下资源协同。
  同时,垂直化电商发展迅猛。目前苏州已有同程网、绸都网、模具网、婚纱网、淘豆网以及苏州龙媒科技、江苏化工品交易所等为代表的垂直化行业平台。
  网络交易平台竞争激烈,带动电商创牌意识的增强,打造了一大批苏州知名电商品牌:如旅游类品牌电商同程网、八爪鱼;创新类品牌电商食行生鲜、家易乐;零售类品牌电商淘豆网、淘味道、口水娃;垂直类电商品牌行家商贸、龙森家具;传统企业转型的电商品牌波司登、雅鹿、太湖雪等。
  根据苏州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,从2011至2014年,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连续四年增幅保持在30%以上。
  维权成本高
  新创公司起步难
  随着电商市场的竞争加剧,苏州小微电商在发展中遭窘境,急切想请求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与援助。
  首先在法律法规的普及上,几乎所有电商企业都在关注这一问题,由于当前对电子商务进行规范约束的法规条文散见于各种法律、法规和规章之中,而电商企业大多规模较小,不可能配备专职法务人员,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差,一些小微电商企业对相关法规条文知之甚少,这就给依法经营带来了法律风险。
  在互联网领域“信息就是资源、创意就是财富”,苏州的电商企业都十分重视商业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,但由于维权成本巨大,令很多小微电商企业望而生畏。比如一家“编织人生”小微电商,是一家以毛线编织技术交流推广为主营业务的企业,但其新的创意产品发布后经常受到其他网站的盗转,苦于维权成本太高,知识产权受侵犯的问题迟迟无法解决,其急需监管部门能在商业权益保护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。
  小微电商
  如何“突围”
  苏州市工商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,苏州小微企业交易网站开设得多、但实际经营活跃的很少。相比全国,苏州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的理念还有待提升。
  小微电商企业要“突围”,应当走创新创意,沉下心来研究用户需求,形成规模经营。同时,“法”这根弦不能松。大部分小微电商对网络交易监管法规认知较少,在经营网站电子标识公示上还存在认识误区。目前在苏州工商网络交易监管网进行备案、并领取电子标识的仅有3万余户,挂标率仅为15%,一旦遭遇侵权,很难维护合法权益。
作为监管部门,苏州工商部门将逐步落实对网络交易平台内网站的动态监管,着重打击虚假宣传、侵犯知识产权、销售假冒伪劣商品、不正当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,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大环境。
【返回】

上一条: 科技创新激活县域经济动力源 江苏省建成55个创新型试点县市
下一条: 关于做好商贸物流大中型建设项目调查工作的函
版权所有:苏州市吴江区电子商务协会 地址:苏州市吴江区县府路7号 电话:0512-63982267  
  网站建设:中宇网络 建站热线:0512-63025335